中国幻术的萌芽时期(先秦)

幻术的出现与神话有密切联系,神话是孕育幻术的沃土,没有神话便不会产生幻术。我国神话极为丰富,古代人民通过神话幻想表现人类在生产力极低的情况下,同大自然作斗争的精神和意志。古人无法抗拒y然灾害,因此他们相信天与地有道路相通,相信有“不周山”那样的撑天的柱子。于是出现了能来往于人和神之间的使者——巫、觋和稍后一些时候的方士。这些人为了使人相信他们具有非凡的本领,大都有些验证的办法,这就是原始的幻术师。

在许多古籍中生动地记载了先秦以来具有幻术性的一些故事:

据说西周第六个国君周穆王在位的时候,从西极来了一位幻术师,不管是滔滔大水,还是熊熊烈火,他都能自由出入,金石之类的东西,也可以随意穿行。他用手一指能使山川倾覆,土地搬家。还能身悬半空无依无附而不下坠。变幻莫测,无穷无尽(见《列子周穆王篇》)。

有一次周穆王巡狩西部地区,归途中有人进献一名叫偃师的能工巧匠。穆王问他:“你有什么特殊的本事啊?”偃师回答说,“我听从您的吩咐,做什么样的测试都行,不过我已经制作了一件东西,希望大王能先看看。”穆王不知道他制作了一件什么稀罕之物,让他明天带来。第二天,僵师带了一个人来见穆王,穆王问他:“魔友网和你一块来的是什么人啊?”偃师答道:“这是我制作的机器人,它会演戏。”穆王很惊奇地看着,机器人的动作相当灵敏,既能快步前进,又会仰头弯腰,和真人一模一样。偃师摇它的头,就合律而歌,拉它的手,就应节起舞,千变万化,完全按照人的意图行事(见《列子汤问篇》)。

还有一个故事说的是战国时期,燕太子丹被送到秦国做人质,他请求秦王放他回燕,秦王借口说:“你如果能叫乌鸦的头变成白的,马的脑袋长出双角,我就让你回去。”燕太子丹不慌不忙地仰天一呼,乌鸦的头就变成了白的,俯身二叫,马的脑袋上立即长出两个犄角。秦王不好失信,只得放他回国,但却在他经过的桥上装设了机弩,准备暗杀他,由于他疾驰而过,机弩没有发作。可是当他逃到城门的时候,时间尚早,还没有开关,他担心追兵赶来,于是就学鸡叫,引得城里公鸡都叫了起来,守关的以为天快亮了,就打开了城门,他便趁机出城逃回燕国(见《物志》)。 由此可见,今天的魔术节目:水遁,火遁,站悬等,早在上古时期就已有端倪。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