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大师—戴滨淳

人物介绍
  戴滨淳,辽宁省辽阳人,浙江杂技总团魔术师。获得第23届世界魔术大会手彩类金奖,这是中国魔术师在国际上获得的最高奖项。他的魔术表演风格古典高贵,时尚明快,其创作并表演的代表作《牌技》就与众不同,表演变化多端。首创了魔棍回脱出牌,吸收借鉴了球技的技巧,把单手弹牌回手发展为双手弹牌回手等等,手法干净利落,同时又融入了轻快时尚的踢踏舞等现代艺术,令人耳目一新。集大家之长,融中外精华,在戴滨淳手中玩转的不只是魔术,是中西方文化的交融。
  FISM 2006年世界魔术冠军——戴滨淳是首位获得世界魔术大会冠军的中国魔术师。
  2000年10月参加首届全国魔术大赛,首次参加比赛便以初生牛赎不怕虎的精神一路越战越勇,获得冠军,于秋风中轻松摘取“金菊奖”。成为获中国最高规模魔术比赛金奖的第一人。2006年8月5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第23届世界魔术大会魔术决赛中,击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56名顶级魔术师,一手出神入化的《牌技》,征服了魔术界最挑剔的评委们,获舞台魔术手彩类金奖。首位中国魔术师第一次在这个号称“魔术界奥林匹克”的国际盛大赛事上获得奖杯。打破中国魔术师在世界最高级别魔术比赛奖牌零的突破,堪称国人骄傲。其表演足迹遍步世界各地,所到之处无不为之惊叹。戴滨淳这个名字,就是世界魔术界冉冉升起的新星,从此跻身于世界顶级魔术师行列。国际魔术联盟秘书长艾里科·埃斯温(EricEswin)观后感慨“他古典的表演方式非常漂亮”。
 
作品获奖记录
  2000年10月首届全国魔术大赛“金菊奖”金奖第一名。
  同年深圳欢乐谷国际魔术大赛铜奖。
  2001年成都军区评为全军新人奖、立三等功一次。
  2003年9月新加坡国际魔术节IF Magic Singapore 亚洲职业魔术师邀请赛最佳“新人奖”。
  2005年5月其学生蒋亚平魔术获江苏省第四届魔术大赛金奖。
  同年10月其学生蒋亚平参加第二届亚洲魔术大会魔术获得全场唯一特别奖。
  FISM2006世界魔术大赛手法组世界冠军.首位中国魔术师获此殊荣。
经历
    他有一双神奇的手,他的牌技快得让人难以置信。他有一段传奇经历,从一名一事无成的农村少年,成长为技惊四座的魔术大师。今年只有31岁的戴滨淳,家乡在辽宁省辽阳市的农村,在遇到魔术之前,他的人生似乎并不怎么顺心。初中毕业后,因为成绩不好,刚刚15岁的他就退学在家。由于他的手比较大,修长灵活,父母送他去县城学吹唢呐,指望他有一技之长。但是一年后,和同时学艺的学员相比,他还是不能吹出一首完整的曲子。出于谋生的需要,戴滨淳也曾想过去当兵,或者去学厨师。
  1996年,已经19岁、仍然没有学到任何谋生本领的戴滨淳被父母送到了广州,去投靠他的三叔戴武琦,戴武琦当时是广东省杂技家协会副主席、牌技魔术专家,一见面,三叔就注意到了他那双与众不同的手。
  “开始我以为魔术很枯燥,无非是把手伸进袍子里,然后拿个东西出来。”戴滨淳的想法很简单,可三叔拿出一副纸牌,在他面前抽牌、洗牌、挑牌,戴滨淳立刻被它的神奇吸引住了。
  戴滨淳的魔术生涯就从这副扑克牌开始,但是魔术师的生活完全不是他想象的那样。他说:“不要以为魔术师的生活是很精彩的,因为要保密,所以每天只能一个人对着镜子练习,连个讲话的人都没有,有时真感觉快要疯了。” 除了三叔的指导,戴滨淳主要参照世界魔术大师们的表演录像,一点点破解、练习。有时候,一个魔术手法可能要练几个月的时间,甚至有一个手法,他苦练了三四年,才完全掌握。当时,这个手法在全世界只有日本的一位魔术师能够做到。他觉得日本人行,中国人一定也行,最终超过了日本魔术师。为了练出炯炯的眼神,他找来007的电影,跟着男主角邦德学。
  戴滨淳为自己的选择也付出了许多。“脑子里想的都是魔术,魔术又是常常需要钻研和练习的”,因为工作的关系,他多次错过了和女友的约会,被冷落的女友不得不提出分手。既然选择了魔术这条路就要走下去,失恋的戴滨淳重拾心情,练习让人眼花缭乱的魔术技巧。
  两年后,戴滨淳出师了,他开始一边练功,一边随着杂技团到处演出。戴滨淳说,魔术表演最讲究的就是精细,一点差错都不能出。有一次,他发高烧39度,手脚都不听自己指挥了,但那次演出很重要,节目单已经出去了,人家过来买票看演出。戴滨淳说,当时上场自己站都站不稳,但大幕一拉,音乐一响,他都不知道是怎么演下来的。第二天退烧了,他问昨天演得怎么样,别人都说不错,夸他平时练功努力,出牌已经变成一个自然动作了,“估计你做梦都能把这些牌演出来”。
  频繁的演出使戴滨淳的手法越来越纯熟,创新也越来越多。就在走进魔术世界的第10年,戴滨淳带着他的扑克牌走上了第23届世界魔术大会的舞台。世界魔术大会被称之为“世界魔术界的奥林匹克”,来参赛的都是世界顶级魔术师,可以说高手如云。手彩魔术也叫“徒手魔术”,它没有各种大型的道具,完全靠演员的手法技巧,变幻出无穷的奥秘,其中戴滨淳表演的牌技被公认为是手彩魔术中最基本、也是最难练的一种手法。
  伴着爱尔兰音乐,脚下跳着踢踏舞,手上纯熟地玩着牌,参加比赛的戴滨淳手法干净,没有丝巾、鸽子的辅助,中间不插任何花色,从头到尾都是不重复地玩牌。他吸收借鉴了球技的技巧,首创了魔棍回脱出牌技术,以一手出神入化的牌技,征服了魔术界最挑剔的评委们。世界魔术舞台记住了这个玩扑克牌的中国小伙子,他击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56名魔术师,获得手彩类金奖,这是中国魔术师在国际上获得的最高奖项。国际魔术联盟秘书长艾里科·埃斯温感慨地说,戴滨淳“古典的表演方式非常漂亮”。
  作为一名文化人才,浙江曲艺杂技总团邀请戴滨淳来杭州,帮助他成立了戴滨淳魔术工作室,给了他更广阔的创作、表演空间。他收了4个年轻潇洒的徒弟,组成了魔术F5队。
  2008年,戴滨淳做客>,通过这个时尚综艺节目,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了这位魔术师。
戴滨淳-表演风格
  戴滨淳认为:像手彩类专门带技巧,手上玩的也很少,这么多年都已经演变到另外一种形式上去了,所以像我这种有点也是西方的爱尔兰音乐和踢踏舞,再加上我玩牌,这么一玩的话,他们就感觉眼睛一亮,返璞归真那种感觉。他们从来没有见过手法这么干净,而且中间不插任何花色,丝巾、鸽子,没加这些,从头到尾都是玩牌,而且不带重复,所以他们眼球一亮,这个节目很好。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