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魔术史(二)

我国魔术出现于汉代,并得到迅发展,是由当时的社会历大条件决定的。
一、 春秋战国时期,齐、楚、燕等国游艺活动非常发达,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将大集中于咸阳。及至汉代,宫廷中还有大批前朝留下来的「秦倡」,为发展汉代宫廷魔术艺人队伍奠定了基础。
二、 经过西汉初年「文景之治」的休养生息,汉代生产力,迅速发展,国力强盛。汉武帝为联合西域国抗击匈奴,派张骞几次出使西域,沟通了中外关系,中外来往活繁。由于外交活动的需要,杂技百戏被推上一了历史舞台。魔术不受语言习惯限制,最宜招待外宾,自然也包括其中。
三、 汉代帝王大都求仙好奇,因而汉宫廷的杂技百戏讲究「加以眩者之工」,即每个节目都爱用魔术手法进行加工。这就使魔术节目大量涌现。
四、 西域来汉的外国使团,为配合其政治外交活动,多带有魔术师,并在汉朝京城等地进行精彩的表演,这也丰富了中国的魔术节目,促进了中国魔艺术发展。
 
三国时期左慈
经过汉代四百年的扩充和提炼,到三国和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魔术已经相当成熟,出现了像庐江的左慈,东吴的徐光,以及西晋嘉年间的印胡人那样手法熟练,善于表演的魔术师。在他们的推动下,中魔术技巧的核心-手法,得到了迅的发展新节目数量骤增。
构成魔术三个要素(魔术程序设置、魔术功夫训练,魔术表演艺术。日渐完备。左慈于公元三世纪初在曹操举行的宴会上表演一批魔术节目,生动地体现了这方面的成就。
左慈,字符放,是一个以神仙、方士面目出现的幻术师。当时,曹操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权,广泛收罗奇人异士,他受刚被扑灭黄巾农民起义军首领张角兄弟利用符水治病等方术行为招集群众的启发,认为把这些身怀奇术异能的方招集到身边,可以防止他们「接奸穷以欺众,引妖慝以惑民。」因此,曹操与方士们于一种表面相安而暗中互相防范的状态。【后汉书,左慈传】中,「左慈戏曹」的故事,正反映了当时这种状况。有一次,曹操大宴宾客说:「今天高会嘉宾,珍馐略备,就是缺少东吴松江鲈鱼待客。」左慈:「要食鲈鱼岂不容易!」他当即讨来盛水铜盘,用竹竿于盘中垂钓,顷刻间钓出一条鲈鱼,举座皆惊。曹操说:「一条鱼不够。」左慈又连钓几条,都是三尺长大鱼,曹操惊疑。特地命到堂上当着他面前烹烩,并说,「如得蜀中生姜烩鱼好了。」左慈亦可以取到,顷刻间生姜又取到。
又一次,左慈与士大夫百余人随曹操郊游,左慈执壸举杯,切肉脯佐酒,自自饮,并遍赠百官,百官莫不醉饱,后来曹操发现原垆中所存的酒肉已空,十分愤怒,欲杀左慈。这时,左慈叩不慌不忙走入墙壁中,隐行行湥后来搜捕人员在郊外发左慈,正欲擒拿,左慈又走入羊群,销声匿。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