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金玲

胡金玲 图1

 

     【代表作】
  
      《敦煌联想》
         
       该作品取材于敦煌壁画天女散花之情景,人物造型及服装既复古而又不乏青春的靓丽色彩,动作编排凭借表演者胡金玲科班出身之基础表现出敦煌仙女西域风韵的舞姿,将娴熟的魔术技巧与舞蹈完美融合,在2011年于河南宝丰举办的全国魔术金菊奖大赛中获得最高奖项——金菊奖

       敦煌是中国历史文化中神秘而又美丽的一章,仙女散花的图像在国人心中是一个经典的唯美画面,而此魔术作品恰恰准确地选择了这一场景作为魔术变花的文化背景,使得魔术作品具备了先天的历史文化气息,令中国观众能够迅速的进入设定情景,打开记忆之门,尽情领略魔术与文化的双重盛宴。
      
       胡金玲幼年出身于中国杂技团,后师从于世界著名魔术大师傅腾龙先生,并创办北京金玲艺韵文化艺术中心及昌平“金玲魔术工作室”。在创作现代舞台魔术作品的同时,金玲及其团队还响应国家文化大发展的号召,致力于传统艺术的挖掘与恢复工作,目前已承办多项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工作。

       《赛活驴》
      
       “赛活驴”是上世纪四十年代“天桥八大怪”之一关德俊的名号。建国后由于种种原因,“赛活驴”的绝技无人继承,当年目睹赛活驴之技艺者,亦渐渐不多矣。金玲通过对老北京民俗专家的走访和对大量史料的翻阅,终于窥得传统“赛活驴”节目的原貌,将“赛活驴”节目搬上了现代的舞台。
      
       节目保留传统赛活驴的喜剧形式,更将现代杂技的技巧糅合在动作情节之中。2007年,参加中国文联举办的“首届国际滑稽节”,获得最佳编创奖和最佳表演奖两项大奖。2009年,在北京市庆祝建国60周年文艺作品征集评奖中获得佳作奖。
        
    【从艺经历】


       1990年,进入中国杂技团,任学员。
       1995年,毕业于北京市戏曲学校,在中国杂技团任演员。
       1995至1997年,参加演出中国杂技团第一届杂技演员编排创作的老北京传统杂技魔术专场晚会《老北京民俗风情杂技晚会》。      
       2004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首届杂技大专班,并顺利毕业
      
       2004年,建立自己的演出团队:金玲艺术团

       2004年,金玲艺术团为配合北京市政府的号召,制作推出了《纪念毛泽东诞辰111周年——金玲杂技歌舞晚会》,于全国政协礼堂成功上演,晚会邀请了北京市党、政、军领导及民主党派、社会团体300多位嘉宾到场,北京电视台及八十多家平面媒体进行了跟踪报导。
      
       2005年,金玲艺术团推出综艺晚会《寻找父亲——纪念方志敏》,金玲任杂技主演,并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成功上演。2006年,受中国网络电视台CETV的邀请,参与策划并演出了《纪念申奥成功主题晚会》,派出大型魔术参演,为普及奥运知识、活跃百姓文化生活做出了贡献

       2005年底至2007年中旬,金玲艺术团为北京市天龙源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剧场的杂技魔术制作与演出,为其汉慈养生堂旅游剧场整体编排、制作了一台《杂技精品晚会》,同时承担高空维亚设计与安装。
      
       2005年,拜著名魔术世家傅腾龙、傅起凤为师学习魔术。
   
       2007年,考入中央民族大学舞蹈编导本科班。
    
       2007年,与中国杂技团正式解约。
      
       2007年,金玲艺术团升级为北京金玲艺韵文化艺术中心,同年投资80万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舞台精品晚会《城南旧事忆天桥》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杂技魔术晚会,并在湖广会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同时与师兄方欣举行拜师仪式:拜非遗传承人“杂技艺术家张少杰王大珍夫妇为师”学习失传绝技《展弓飞弹》。
    
       2007-2008年,作为协办单位,在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举办的全国杂技金菊奖大赛、全国魔术金菊奖大赛、北京2008国际魔术道具展暨金奖魔术展演中,负责舞台监督及相关工作。
   
       2008年下旬,与北京金都乐苑元大都遗址公园合作,在公园内部剧场演出《城南旧事忆天桥》晚会的喜庆堂会版,演出场次达到100场以上。
     
       2009年5月,与始建于嘉庆元年现今北京城最老的戏院之一广德楼戏院合作,上演《城南旧事忆天桥》之寿宴喜庆堂会,庆祝北京前门步行街开街,弘扬老北京传统文化,丰富百姓娱乐文化生活。

       北京金玲艺韵文化艺术中心于2009年在北京市朝阳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乔装戏,金玲任申请人。目前乔装戏已经成功申报为北京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多次参加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文化活动。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