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网友是这么评价刘谦的

知乎网友是这么评价刘谦的 图1

我认为应该给刘谦颁一个魔术表演专业phd毕业证

我们不去说刘谦的魔术水平有多高魔术原创有多少,只是因为他对“魔术”的认识已经上升到了哲学的高度。
这并不是在夸奖他,只是在客观评价他。

建议题主去看刘谦在北影的那次演讲。答主本人喜欢刘谦并不是因为他的魔术而是因为看过了那次演讲。通过那次演讲,我发现刘谦对魔术的定位是:表演原材料。
他在那次演讲中说了这样一句话:到这里,魔术就结束了,接下来的部分,就是我和各位(北影的学生)共通的地方了:演技。我认为这句话非常经典。
那次北影的演讲,我觉得刘谦简直就是在揭秘他的魔术-----虽然他其实并没有真的在揭秘自己的魔术,但他非常诚恳地剖析了如何做好一个魔术师,在我看来他就是在揭秘一些比魔术本身还要秘密的东西;准确地说,他其实是在揭秘魔术表演
在看那次演讲前,我只是喜欢魔术认识刘谦,但在那次演讲后,我彻底喜欢上了刘谦,因为我由衷地佩服他。

刘谦对魔术师的定位首先是个表演者,其次才是魔术师。或者这样说:魔术师就是个表演者,就像歌唱演员舞蹈演员一样,只不过他的表演材料是魔术。

作为一个表演者,他需要有自己的风格、会控制气场、会引导观众、会解决奥克......
然后,才需要魔术的水平----确保表演不会演砸。
只有会表演的人才懂得如何用艺术的手段去展开表演以达到取悦观众的目的。
我绝对相信刘谦在表演之前一定仔细规划过每个步骤每个细节-----不只是魔术的步骤和细节,而且还包括表演的细节:如何说话、用什么样的声调、什么样的表情、什么眼神等等等等(我见过刘谦面对一个腼腆的女观众时,故意多次说错女观众的姓以达到活跃现场气氛的效果)。作为一个表演者,刘谦很清楚,从他一上台开始直至他回到后台之前,他都是在表演,即使是在两端魔术之间的间隙、即使是说一些无关痛痒的话,都属于表演的一部分。所以这些细节都要仔细思考仔细安排。
有的魔术师在准备表演时会这样:到这里要请一个观众上来帮忙。OK了,结束了,可以继续往后了。
而刘谦会这样:怎么请?请到男生说什么请到女生说什么请到腼腆的人怎么活跃气氛请到奥克怎么办等等等等-----这些都和魔术无关但他都会去想。各位可以看上面提到的刘谦在北影的演讲中那段预言可乐的魔术,虽然是一个比较粗糙的魔术,但一样效果非常好,而且刘谦展现了他的各种表演技巧而不是魔术技巧。

 

题主也可以去看鬼手王宝和的三仙归洞的视频----不是在舞台上的,而是在街头被人围起来的。
你会发现王宝和能成功并不全是因为他超级熟练的手法,而是对表演现场的掌控力很强。
比如王宝和一开始给观众展示桌子没机关。这种事情有一万种展示方法。问题是你打算如何展示?要根据面对什么样的观众、表演的场所以及魔术师自己的风格等等来共同决定。不是一句:你们来检查下这张桌子就可以完事了的。
对于对表演完全没概念的魔术师来说,他们其实没有资格被成为魔术师,他们只是魔术的呈现者,在他们的所谓魔术表演里,总是这样的:
你看这没问题吧,那没问题吧。好了看我变了。神奇吧。结束。
而一名合格的魔术师,会把这个过程用属于自己的艺术风格来show出来给观众看,观众就会享受魔术表演而不仅仅是在看魔术从发生到结束。

再比如,王宝和说:你想什么时候喊停都可以。其实除了个别数学和化学魔术外,没有什么魔术是真的能什么时候都让观众喊停的,但是为什么王宝和敢这样说?因为他对现场的控制力很强。也就是说,即使观众在不能喊停的地方喊了,他也有很多办法引导观众以挽救他的表演。
我认为这才是王宝和成功的原因:和刘谦一样,他们都有属于自己的风格、引导观众的方式方法等。
当一个魔术师找准了自己的风格和属于自己的引导观众的方法(这些都是表演能力而非魔术能力)后,他们的魔术表演会给观众带来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而不会只是让观众觉得:哦,你很厉害,魔术师,手快,虽然我不会但我知道你用了障眼法在骗人之类的。

有人说刘谦就是靠包装和帅加一点机会所以才出名的。这么说也没错,但这无可厚非。这就是刘谦找到了自己的表演角色或者说位置。有很强的魔术水平却没有出名的魔术师,其实就是没有高明白究竟什么是表演--------他们只是简单地认为自己无瑕疵地把一套魔术流畅呈现给观众就结束了。

我看过刘谦如何解决奥克的视频、也看过刘谦做评委如何评价各种新人,说实话刘谦有时候给人一种总喜欢显摆自己的感觉特别是他做评委的时候,但我依然喜欢或者说欣赏他,就是因为他对魔术的认识确实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和深度。

魔术师不只是一个魔术的呈现者,而是他首先应该是一个表演者。
魔术师的任务,是用自己的风格和方式方法、以魔术流程为材料,形成一套能够取悦观众的视觉听觉的表演系统。
“魔术”作为“魔术表演”的原材料,其在表演中所占的比重应该不超过50%,一场表演中比重最高的当然应该是表演者的表演艺术。一个魔术师要区分清楚“魔术”和“魔术表演”,如果去分不清,那么这个魔术师肯定是失败的。
当然,并不是说魔术本身不重要。一个能称得上魔术师的人,他首先最基本的是要保证活干净利索不拖泥带水更不允许有失误。刘谦有一次给两个新人做点评,一个人的魔术创意很好表演效果也很好,但是有一个地方失误了,让前排的几个观众看到了;而另一个人的魔术表演没什么新意,只是中规中矩的一次非常普通的魔术表演。但刘谦选择了后者。也就是说,不管其他怎样,你身为魔术师首先要保证成功地把魔术呈现出来。各位可以看刘谦在一些即兴表演时用扑克牌做出牌藏牌花切等动作,你会发现刘谦的这些基本动作都是近乎完美的,说明刘谦的魔术基本功非常非常扎实。这一点是保证他可以成为顶级魔术师的必要条件之一。
这是我从刘谦身上学到的。

在这里要再次建议大家去看上面提过的那次演讲。
那次演讲的题目非常好:骗人的表演艺术。
魔术是什么?魔术是在骗人。
魔术表演是什么?魔术表演首先是表演,然后是要用艺术的手段去表演,最后才是”骗人“----魔术。在这个题目中,”骗人“只是一个形容词,这个短语的主体部分是:表演艺术
我相信,如果你略懂一点魔术,又对刘谦没有主观上的厌恶感,看了这个演讲你一定会佩服刘谦------我不敢说你会喜欢上刘谦,但一定会佩服他------就凭他对魔术表演的深刻认识。

 

说道这里让我想到了郭德纲。有很多人不喜欢郭德纲,但是必须承认,他也成功了。
为什么?
因为郭德纲就是用自己的风格和方式方法、以相声为材料,形成了一套能够取悦观众的视觉听觉的表演系统。
或许你不喜欢郭德纲,但是你必须承认他的相声是“独一无二”的,你去听他的相声,会有这样的感觉:郭德纲的相声是一种,其他相声演员的相声是另一种。这就是因为郭德纲并不只是相声的呈现者,而他首先是一个成功的表演者。

 

我认为如果那些魔术技术很高的人能真正领悟并实践这句话的话,他们都会获得属于他们自己的、作为魔术师而不仅仅是魔术呈现者的成功。


郭德纲把”抽烟喝酒烫头“、”你有病啊你有药啊“这些看似简单甚至可以说很sb的语言,用自己独特的艺术手段表演出来,捕获了欣赏这种表演风格的观众群,所以他成功了。
刘谦把”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这种很简单有人觉得很做作很sb的语言,用自己独特的艺术手段结合魔术---他的表演原材料表演出来,捕获了欣赏这种表演风格的观众群,所以他成功了。至于说他背后有团队、有人在包装他如何如何,这些充其量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如果你觉得这些是刘谦成功的重要原因,你为什么不找人包装你?

 

有人不喜欢刘谦不喜欢郭德纲,为什么?
就是因为他们有属于自己的风格,一旦你往表演里加入了自己的风格,肯定会有人喜欢而有人不喜欢,就像有人喜欢苹果就不喜欢梨一样,没有为什么。但是鱼和熊掌不可得兼,我觉得作为一个艺人,宁可有自己的风格而被一些人不喜欢,也不要去做一个没有任何风格、只是魔术/相声原材料的呈现者。


====================================================
最后给大家刘谦在北影演讲的链接:
刘谦“骗人的表演艺术”北影讲座完整版
如果谁有做魔术师的梦想,请把前13分钟好好看几遍,特别是前4分钟,最好能背诵下来刻在脑子里。每次你在准备表演魔术之前,先把刻在脑子里面的那4分钟话调出来默念几遍。


作者:二律背反
链接: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850537/answer/75098677
来源:知乎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