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节目的完整性

   曾经听一位戏法老艺人说过,《吉庆有余》这样伪古彩戏法不容易改,虽然十分老旧,但其内容、形式结合得非常和谐,随意改动不光不能添彩,反而会使其受到损害,他试着改了几次都无功而返,正所谓增一分太长,减一分太短,你认为是这样码?
   e述谈到的是一些优秀的传统节目的改进问题。改进这样的节目确实不容易,既需要从小处着手,也需要从大处着眼,要有整体的眼光,不能孤立地改动某一局部而忽略了其他,造成顾此失彼的不平衡状况。
    这方面我们可以举一些大家都熟悉的例子来进行说明,比如朝鲜的《立柜变四人》,一只立式木柜关进一个演员,然后分两个方向向柜体塞入一些透空的铁筒,由铁筒穿透出的空间切割和筒内的透空来表示柜子里面的人不见了,最后铁筒抽掉,柜中的演员毫发无损地重现,并且还人体复制一般接连变出四个一模一样的人。同一个柜子能够演出两个有着递进关系的魔术变化以及结尾能够出现一个大的效果,使得这一节目一经出现就引发了魔术界的广泛兴趣。
    众多仿作中.上海魔术团的《大钟变五人》傲的比较出色,它把节目的第一段进行了成功的改进。《立柜变四人》中存在的缺陷,一是与关一个人的需要相比,柜子尺寸有点大(因为柜子要藏住四个人,还要显得空).二是插进去的铁筒不够大,不能切割出更大的柜体空间,显示柜子空了,这两个问题在《大钟变五人》中得到了改进。
上海魔术团将柜子做成了古典的木头大钟的模样,繁复的花纹镶边分割了柜体上的块面,使”柜子”显得小了。另外他们放大了插入柜子的铁筒的尺寸,虽然在这个表演中的铁筒只是由前往后单向插入柜体,但是尺寸的扩大造成了钟内的三分之二空间都已经透空的现象,使“空”的表达超越了原作。
    不过这个节目在内容改动的同时.形式的改动没有完全跟上,内容和形式的结合不够完整。在原作中,参演的柜子和变出的人都只体现了物品自然层面的属性,两者比较协调。而古钟不同,它有了比较具体的社会属性,如果变出的人还是《立柜变四人》里那样没有时空定位的,看上去就有些不搭调。虽然魔术在艺术表现上不会那么讲究,但细心的人们还是会问“魔术师为什么要用一个古钟来变人呢?”
    要想在形式上把人与古钟的关系进一步处理好,我看不如让变出来的整齐划一的女演员们变成一个欧洲的五口之家,男的戴假发,女的穿大褶子,小孩子扎丝绸蝴蝶结,他们可以是被封闭在钟中的一个悲惨的幽灵之家.在一个偶然的机缘下被释放出来,引发出《纳尼亚风暴》、《达芬奇密码》那样的故事传说.放他们出来的人也可以不是普通的魔术师.而是某个不知就里的孩子等等。总之,经过艺术上的合理化处理,这个节目将更加精致耐看。
    同一节目改动中另一个顾此失彼的例子当属汪奇魔的《艳变十二钗》,他是成功地改进了《立柜变四人》的后半段,在柜子并没有大出三倍的情况下,使变出来的人多了三倍,其大气磅礴、超乎寻常确实耀人眼目,但同时他可能没有注意到他失去了这个节目的前半段。
    因为藏着十几个人,《艳变十二钗》的柜子做得更大,表演中能够插入的铁筒更小,大柜子上插着小铁简,很明显关进去的那个人是不会被切到的,他完全可以站在铁筒边上,因此魔术师和助手忙了半天在柜上插铁筒、拔铁筒,基本上属于不知所云,没法表达出以筒变人的魔术意义。
    我觉得既然出不了效果,不如干脆去掉人进入柜中被切这一段。可以以其他的方法展示空柜,然后变出十二个人,离原作更远一点可能会更好。
    一个优秀的魔术节目应该像一个人一样,是一个独立完整的个体。内容与形式、前半段和后半段应该是有密切联系的、相互照应的整休。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