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魔女-赵育莹

从艺之路
  赵育莹出生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从4岁开始她便进入少年宫学习舞蹈。11岁时,赵育莹在电影《偷渡的女人》中扮演角色。12岁考入沈阳音乐学院附属舞蹈学校。
 
  16岁那年,赵育莹担任了中国大连国际服装节广场晚会艺术编导。17岁时,她出任节目主持人,并以流利的中、英、日三国语言主持了多场大型文艺赛事和涉外演出。
  她还能写词作曲,自编自唱,能歌善舞。但她不为浮华遮望眼,面对诸多溢美之词,勤奋而理智的赵育莹常常告诫自己:“魔术创新是条无极之路,属于我的每一步都是新的起点。”舞蹈学校毕业后,能歌善舞的赵育莹本来可以顺理成章地进入艺术团体跳舞,但她却放弃了舞蹈,决定学习魔术
  1998年夏天,赵育莹前往北京拜著名魔术师傅启凤为师。从此,她走上了艰辛坎坷的魔术表演道路。当时的赵育莹哪里知道,她选择的魔术行业在当时并不景气,要想有所造就更是难上加难。
  为了陪女儿学艺,母亲逄美玲辞去了工作,也从大连来到了北京。
  刚到北京时,母女俩租了一间便宜的小屋居住。由于当时还没有团体接收赵育莹,学艺的所有费用都要她们自己承担。为了省钱,每天去老师家,母女俩连公交车都舍不得坐。
  赵育莹练基本功时,母亲逄美玲总是一直陪着练习。女儿练习单手抛扑克牌时,一抛就是好几千张,十几平方米的排练厅,撒得满地都是。母亲逄美玲则要把女儿抛的扑克一张张捡起,然后挨个擦干净,再抹上滑石粉。女儿再抛,母亲再捡……赵育莹千百次地练习那些枯燥无味的扑克牌,日复一日地重复,母亲也日复一日地为她捡扑克牌。
  就是凭着这种超常的韧劲和苦练,仅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赵育莹就掌握了魔术表演的基本方法并登台演出了。
  在赵育莹学习魔术的道路上,母亲逄美玲是女儿最坚强的后盾。女儿排练时,母亲逄美玲就成了道具工。而每到女儿演出时,逄美玲便当上了搬运工。由于魔术演员不像演艺明星,出场费很少,不可能雇佣别的服务人员,因此搬运这些东西,母亲经常是硬着头皮死拉硬拽,搬到现场后再请人家帮忙。
  除此之外,母亲逄美玲还要照顾女儿的生活起居、饮食……天冷的时候,由于血液循环不好,女儿赵育莹的手脚会发凉,而她表演的第一个动作是用脚夹扇子,所以上台前,母亲逄美玲都要把女儿的脚夹在自己的腋窝处捂暖。一次,在澳大利亚演出,场地很黑,从不会出错的母亲却把道具安反了,赵育莹一旦登台就会露出破绽。就在女儿即将上场时,逄美玲突然发现了问题,她自责地大叫:“坏了,道具安错了!”赵育莹一听,反而镇静地安慰母亲:“妈妈别慌,快到那边亮的地方去重安,我先拖延时间。”其实,赵育莹当时也被惊出了一身冷汗,但她却没有对母亲有任何埋怨。
  学习魔术确实是相当辛苦的,每逢盛夏,在摄氏三四十度的高温下,赵育莹也要穿着魔术师厚实的服装练技巧,有时一练就是整整一天,衣衫被汗水浸透,浑身长满了痱子。母亲听说雪水治痱子非常有效,于是每到冬天她都会为女儿储存大量的雪水,放进冰箱里备用。不想,这雪水还真管用,女儿身上的痱子还全是用雪水给治好的。
  变出“福娃”送布什
  2005年11月20日晚,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设宴款待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灯光变幻,背景板上的中国牡丹富丽娇艳。赵育莹身着紫色演出服,发髻上戴着漂亮的凤钗,翩翩登场。只见她纤纤葱指上下舞动,倏忽间,变出的团扇、纸扇、五彩扇如缤纷花瓣洒落舞台。令人惊叹的是,随着不知何时握在手中的丝巾一抖,幻化出两面比翼大扇,如纷飞彩蝶,在舞台上飞舞。宾主报以热烈的掌声。
  场内音乐从悠扬的古乐变成轻快的民乐“茉莉花”。赵育莹端出了一个精致的木匣,亮出空空的内匣请布什验证,布什点头称是。合上匣子,姑娘凭空一抓,再亮内匣,两个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安卧其中。赵育莹将绿色的“晶晶”送给了总统夫人劳拉,红色的“欢欢”送给布什总统。和着掌声和欢笑,两个可爱的“福娃”将全场气氛带到高潮。演出结束后,布什高兴地握着赵育莹的手说:“很精彩!”“非常特别!”
  在“世界艺术之都”大显身手
  2005年3月初,一年一度的“国际魔术师展演会”在被誉为“世界艺术之都”的法国巴黎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汇聚了来自世界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位当红的国际魔术大师。赵育莹和她的代表作《扇舞新韵》亦在被邀之列。
  曾任国际魔术师协会会长的英国著名魔术大师艾黎·方戈、日本魔术师协会主席岛田晴夫等一批资深国际魔术师逐一登台献艺,尽显各自的看家本领。宝蓝色的帷幕再度绽开,赵育莹“高控腿170度足尖开扇”的第一组特技,便迎来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在飘然若仙的丽姿舞韵中,十几把色彩艳丽的折扇神奇拈来,又似蝴蝶般地飘飞而逝,只见她忽而口衔折扇,陡然变出三四张色彩各异的俊脸,忽而将手中之扇遁变无踪。当两把长约3米的大扇凭空呈现时,场中的各国魔术师和观众为之哗然,他们被这个中国姑娘饱含中华民族文化韵味的独特表演征服了。
  巴黎市各大媒体和文化娱乐报刊纷纷在头版位置刊登了《扇舞新韵》的大幅演出照片,盛赞中国女魔术家及其作品。日本魔术大师岛田晴夫激动地对赵育莹说:“我对中国的魔术作品和魔术家十分熟悉,但没想到你的作品和表演竟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为中国魔术界能拥有赵小姐这么优秀的人才而叹服……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我们东方魔术的骄傲。”
  1998年夏天,刚从舞蹈学校毕业的赵育莹,怀揣着缤纷的梦想与成功的渴望,义无返顾来到北京,师从傅起凤老师学习魔术。良好的艺术灵性与修养,扎实的舞蹈功底与魔术技巧的结合,给中国舞台魔术在表演和创新上增添了一抹亮色。2001年,赵育莹在魔术大师刘树正指导下,推出了力作《扇舞新韵》,一举拿下中国魔术比赛金奖,这个传统戏法章式和魔术演绎结合相生的新作品,因赵育莹清丽隽美、驾轻就熟的表演平添绮丽,似一幅动感的上品绢画,引得人们望而兴叹……
  创新是条无极之路
  20世纪90年代受西方魔术的冲击和影响,传统的中国魔术一度进退维谷,甚至举步维艰。2000年,当关心中国魔术发展前景的人们为魔术节目雷同、因袭而尴尬无奈的时候,赵育莹以芭蕾舞剧《唐吉诃德》中的经典舞段为参照,将人们所熟悉的牌技与芭蕾舞表演形式贯穿一体,成功地创作、表演了《芭蕾牌技———唐吉诃德变奏》,令业内人士叹为观止———单就芭蕾舞而言,其“足尖技术”已非等闲之士所能驾驭,何况又将手彩魔术“三大难度技法”之一的牌技与其相融贯通。不久后,在韩国亚细亚独角戏艺术节上,赵育莹以梁山伯与祝英台凄美的爱情故事为情景,通过栩栩如生的舞蹈语言和变化多端的魔术手彩技法,把“梁祝化蝶”这一中国古老传说演绎得美轮美奂,使中国魔术在域外声名大噪。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