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魔术史(三)

   中国是魔术的发源地之一。公元前500年,祖先便有了“连环”的记述,迄今世界众多魔术大师表演的“环扣可 解”均被称作“中国环”。魔术也是中国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开展得最早的领域之一。《史记》记载,公元前108年,安息王“以大鸟卵及黎轩善眩人献于汉”,来中国表演魔术。东汉张衡的《西京赋》也记载了来自西域的魔术师“吞刀吐火”、“划地成川”等魔术节目。

  隋唐时期,和日本、印度等国的魔术交流就更多了,南宋、明、清时代,以“藏挟”见长的古彩戏法,以及《神仙幻术》、《鹅幻汇编》等魔术专著,对日本及西方的魔术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外魔术的大交流出现在清末民国初年,一方面是英国的瓦纳、日本的松旭斋天一、意大利的却菲洛、美国的邓脱等许多外国著名魔术师来华表演,一方面中国的先辈戏法艺人朱连奎、韩秉谦、郎德山等远涉重洋去国外献艺,带回许多外国魔术节目。在此基础上,穆文庆、韩敬文、莫悟奇、张慧冲等前辈大胆继承并借鉴了中外魔术的精华,取长补短,融会贯通,逐渐形成了现代中国的魔术。

中国魔术 - 发展简史 

魔术在我国古代称“幻术”或“眩术”,魔术表演者叫“幻人”或“眩人”。
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世界上幻术发祥地之一。 幻术在我国起源很早。由于过去的社会未予重视,把它列入“左道旁门之术”,所以这方面的资料十分零碎。正史记载首见于西汉时代,稗史中有关资料则可追溯到夏周。据载远在公元前1562年夏朝的第17帝履癸:“弃礼仪,求倡优侏儒,而为奇伟之戏。” 说明当时已有正式的杂技、幻术演出。
   《列子集释·汤问篇》载有巧匠偃师者,制造了一个能歌善舞的木头机械人:“巧夫页其颐,则歌合律;捧其手,则舞应节。千变万化,惟意所适。”其机关设计和制作工艺是相当精巧的。无怪乎连春秋战国时代著名设计家墨翟也自愧不如。 晋书《西京杂记》(凡六卷)载有秦末“东海黄公”的故事:“有东海人黄公,少时为术,能制蛇御虎,佩赤金刀,以绛绘束发,立兴云雾,坐成山河。及衰老,气力羸惫,饮酒过度,不能复行其术。秦末,有白虎见于东海,黄公乃以赤刀往厌之。术既不行,遂为虎所杀。”
张衡在《西京赋》中亦云:“东海黄公,赤刀粤祝,冀厌白虎,卒不能救,挟邪作蛊,于是不售。” 这要算是我国记载得最早的一位幻术师兼驯虎大师。
    汉代吸取秦朝失败的经验教训,对农民采取一定的妥协政策,从而巩固了统治地位。汉武帝雄才大略,大兴水利,使农业得到了发展,工商业也随之发达起来。农业也支持了战争。武帝先后两次派张骞通西域,中外文化交流开创了一个新纪元。西域的幻术也随之正式传入东土。汉朝既出兵反击南、北匈奴,又加强了与西南少数民族的联系,使当时的封建社会出现了极为强盛的局面。 一时的国泰民安,帝王将相们穷奢极侈就变本加厉起来。汉武帝尤喜为“角抵之戏”和“鱼龙曼延之戏”。信任方士之言而“好仙道”冀图永远享乐,长生不老。这一切为西汉时代杂技、幻术的兴盛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具有代表意义的就是“鱼龙曼延”。 “鱼龙”,说的是一头庞大的象征吉祥的人工彩扎巨兽,由人扮演。出场后,先在庭上戏耍,忽而跃入池中立即化成一条大的比目鱼,喷水吐雾。倏忽之间,又在水雾中变成一条八丈长的黄龙(“海鳞变而成龙”),再跳到地上摇头摆尾(“化成黄龙八丈,出水敖戏于庭,炫跃日光”)。 “曼衍”(曼延也),“巨兽百寻,是为曼延”,即一种相当巨大拖延很长的彩扎大兽。穿场绕行之间,忽然从曼延的背上变出了神山仙境(“神山歘忽,忽从背现”《张衡赋》)。
     今天,我国的魔术家们大都认为这是中国最早的大型幻术表演。作者们对此看法不完全赞同。我们认为,更准确地讲,它是一种传统的民间节日灯会游戏,如同流传至今的龙灯、狮舞(可在大狮子肚内突然生出小狮子来)一样,用以志庆吉祥丰收的喜悦。《鹅幻汇编》的鱼龙变幻制作图也证明它确属灯戏。然其声势之浩大,变化之离奇,机关之巧妙都不能不令人叹服我们祖先的聪慧灵巧。因此,我们同意有的魔术家的看法,“鱼龙曼延”和传统的中外巨型魔术是有很大区别的。只是从“变”的意义来看可以认为它是我国最早的大型幻术而已。
    据《汉书·张骞李广列传》记载:“骞即分遣副使使大宛、康居、月氏、大夏。乌孙发驿道送骞,与乌孙使数十人,马数十匹,报谢,因令窥汉,知其广大。”“而大宛诸国发使随汉使来,观汉广大,以大鸟卵及犛盱眩人献于汉,天子大悦。” 《后汉书·南蛮西南夷列传》载:“永宁元年,掸国玉雍由调复遣使者诣阙朝贺,献乐及幻人,能变化吐火,自支解,易牛马头。” 掸国者,今缅甸北境怒江和湄公河之间,现居掸人为其后裔。 犛盱即黎盱,乃埃及亚历山大城(后为罗马所征服,即大秦)。眩人即幻人。并不是有的魔术师误解的“为西藏地区的牦牛”。

上一篇:XCM简介
下一篇:探秘魔术的历史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