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新手必學的魔術新手重點

許多人學了魔術老半天卻沒辦法好好表演魔術...

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沒有抓到真正的重點,在這裡教你學習魔術表演的三大重點(其實是提醒你,因為你可能早就知道,但從來沒謹慎看待):

練習

學習魔術是一種態度,許多人知道但卻做不好,練習從簡單的把流程表演順序記好, 到將每一環節的台詞、手法都做到完美,這是需要花相當的時間的,但練習魔術本身就是訓練自律心,若是能夠練好魔術又能有自律心豈不是一舉兩得嗎(笑)。 其他關於練習的細節,未來會詳述。

表演

魔術大師Michael Ammar曾說過:「表演一次勝過於一周的練習」,FISM 喜劇部門得獎魔術師 Robert Baxt也說過:「真正的魔術師,是將魔術帶出外表演給眾人看,而不是在家裡獨自練習。」。

若是學了魔術而不表演給其他人看,那你學了要做甚麼?現在就開始試著表演吧!相信我,你會進步得非常快。

修正

終極娛樂這本書提到,最好能夠用錄影的方式將自己的表演狀況拍下來,好好檢視哪些部分是多餘的,你也可以試試看。

如果是在戶外場合表演的話,近距離魔術建議先跟你的助手溝通好該如何拍攝、觀眾應該會在何時有反應、效果會在何時出現,這些關鍵點助手應該要拍到才能夠掌握住重點。 若是沒有辦法錄影的話,表演中、表演完後觀察觀眾的反應,自己應該也會知道哪個部分做得不夠周全(不知道的人代表他連自己在表演甚麼都不知道),朝著這些部分修正吧!

Bonus: 台詞、前提、故事

另一個魔術表演(尤其是近距離魔術)的重點,就是台詞了。一般我也沒有特別習慣會寫台詞,但我想這還是必須的。基本上近距離魔術台詞通常都是很普通的,闡述你要表演的內容而已,但這只是最基本的,事實上台詞是近距離魔術的靈魂之一,最好是要有「前提」、或是「故事」,最好「戲劇化」,才能夠引人入勝。

前提就是表演魔術的原因,很多時候很多愛好者學了一些新魔術,表演完之後卻不曉得為何要這麼做。舉凡簡單的「關鍵牌」魔術,若是只是單純將觀眾的牌猜出,在「終極娛樂」這本書上來說你就只是拋出一個謎題而已,謎題般的魔術對一般觀眾來說就跟益智遊戲沒甚麼兩樣,只要知道解答,任何人都能做到。

所以我們需要一個好的「前提」。美國知名獲獎魔術師Arthur Trace在研習會曾說過,前提是非常重要的,他在表演「守財奴之夢」(魔術師從空氣中或是觀眾的身上變出許多硬幣然後放入鐵桶子中)的前提就是將鐵桶改為兩個,並且在中間串上繩子,鐵桶就變成了一個超大的「傳話筒」,這樣一來找觀眾上台變出硬幣就有了非常充足的「理由」───因為要放入鐵桶子裡當作打電話用的硬幣。

當然有許多魔術是不需要或者沒辦法有前提的,但事實上只要效果夠強烈,是不需要太多的前提的。Haunted這個2011年很火紅的鬼移牌魔術的作者提到了這個魔術的表現方式就是:不要出聲。因為撲克牌自動分成兩半找出觀眾的牌本身已是非常超自然的事情,多餘的故事及前提反而有可能毀了這個魔術的氣氛,所以不出聲反而是最好的表現方式。

故事就是必須要有戲劇性,純粹闡述故事感覺只是將故事內容用魔術表現出來,這種故事只適合表演給小朋友看,比如小熊媽媽到森林遇到了四個守衛(然後變出四張J之類的),除非你能夠像大師Bill Malone一樣講故事又好笑變出來的魔術又精采(Sam the bellhop這個魔術的表現方式)

一般觀眾喜歡看的故事你可以從電影裡去尋找靈感,比如說精彩的魔術師與賭徒的對決、從神秘的老人身上學習到的秘密(劉謙的鹽與胡椒分離)、或是將真實歷史事件用魔術呈現:一位革命志士被關進監獄受到了無盡的折磨,最後雖然身軀已死但精神永在。(國外魔術大師用斷線還原來表現精神的永在,當然在台灣你也許可以把這個例子改成文天祥之類的)

也可以是你身邊的故事:某次觀眾居然不配合我的指示擅自在我轉過身時將撲克牌正反亂洗,還要求我找出他的牌,於是我無奈地看了看牌…然後一個響指!(Michael Ammar表現Triumph勝利者這個魔術的方式)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